科研能力

中国先进研究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能力重大科研平台中国先进研究堆

  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是一座安全可靠、高技术性能、多用途的研究堆,为我国核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具有先进性、综合性的科学实验研究平台。

  中国先进研究堆于2010年5月13日实现首次临界,2012年3月实现满功率运行72小时并开始科研应用,2017年10月29日冷中子束流出束,实现了批复的建设目标和技术指标,于2018年1月获竣工验收批复。

  作为我国首座堆芯高度紧凑、束流引出与辐照生产功能兼具、应用空间超大、快热中子能谱分离的高性能研究堆,中国先进研究堆设计攻克了反中子阱型堆芯设计、高铀密度板状燃料组件、无焊缝堆芯容器、模块化堆本体构件、全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低泄漏率密封厂房、无零功率堆首次临界技术等10多项技术难关,其综合性能指标在世界同类研究堆中位居前列。

  中国先进研究堆可满足不同应用领域对中子注量率、能谱及辐照空间的需求,已形成一堆多用、产学研并用、多领域、多学科的中子科学平台。堆内设有9个水平试验孔道和25个垂直试验孔道,配套建成了粉末中子衍射仪、中子三轴谱仪、中子织构谱仪、冷中子衍射谱仪等13台套中子试验设施,能够引出高品质的中子束流,满足中子散射实验技术的要求,在国民经济建设至关重要的能源、材料、信息、生命等学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拥有适度的功率水平和足够的辐照空间,进行中子活化分析、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开展燃料元件、核探测器及反应堆材料辐照考验等工程应用研究。

  自建成以来,中国先进研究堆与国内外50余家研究机构、大学、公司开展了合作,承担了科技部“973”、科技部ITER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核能开发、国家重大专项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

更新于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