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园地文化建设

发展使命

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是核科技发展的思想源头,是先进核能的技术主导,是核技术应用的创新源泉。作为我国唯一的基础性、前瞻性、先导性、工程性核科研综合基地,在国家核科技创新体系中地位不可或缺、作用不可替代。

新时代,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核科技创新、支撑核工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为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发展愿景

国际核科技发展的引领者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助推我国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先导和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先进核科技研发体系,实现科技创新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国际水平进一步提高,做强做优,把原子能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核科研基地,推动我国建成核强国。

发展目标

建成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核科技创新、支撑核工业发展的世界一流核科研基地。

核心价值观

责 任

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竭尽全力为国家、民族和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认真履行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责任;追求职工与集体共成长,努力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安 全

严格遵守国家《核安全法》,奉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努力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将核安全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不断提高科研生产的安全性;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明确安全责任,重视识别和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能力,实现本质安全;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为职工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为社会营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创 新

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热情,创新求变,创造性开展工作,敢于挑战更高水平的目标;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意识,健全创新机制,鼓励创新行为,努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重视基础创新,积极探索核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坚持创新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努力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

协 同

积极倡导各单位之间、各学科之间、各团队之间相互配合与紧密协作;提倡职工把同事当作事业伙伴,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主动协作、相互补位;有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个人融入集体、服从服务于大局,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等一切局部利益之上。

奋斗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

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  勇于登攀

核工业精神

事业高于一切  责任重于一切

严细融入一切  进取成就一切

新时代核工业精神

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

院训

以身许国  敢为人先  严谨求实

以身许国,敢为人先,严谨求实——这是我院七十多年创业、奋斗、发展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我院几代职工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体现了我们为了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报国志、进取心、科学魂,也是指导广大职工干事创业、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以身许国”——我们必须抱有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的爱国情怀,必须抱有科技兴核、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必须抱有艰苦奋斗、为国拼搏的献身精神。

“敢为人先”——我们必须具备敢想敢为、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必须具备挺身而出、勇担国任的豪迈气概,必须具备愈挫愈强、百折不回的顽强韧劲。

“严谨求实”——我们必须坚持严格严谨、严肃严密的科学作风,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尚浮夸的科学道德,必须坚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敬业态度。

中核集团司歌《祖国需要我》(原子能院版)

更新于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