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服务

核电技术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产品与服务核电技术服务

原子能院具备反应堆设计、调试、运行、维护一体化服务能力,并形成了以热室群核心能力和燃料、材料辐照后检查业务为依托,环境影响评价、辐射监测、核应急与安保能力为支撑的核电技术服务发展格局。

(一) 分析评价

1.堆芯换料管理校算

两套国际通用的PWR堆芯物理计算分析程序,Studsvik公司的CASMO5/SIMULATE5程序系统(方形)和西屋公司的APA-H程序系统(六角形),拥有多座零功率反应堆物理实验装置,可开展零功率物理实验。

堆芯换料管理

堆芯换料管理

2.核安全分析与评价

可开展放射性物品运输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报告编制和可提供新型堆、研究堆及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第三方校核及审评,包括(1)确定论安全分析,即开展堆熔及后续现象研究、安全壳内现象、事故源项及事故后果的评价。(2)基于风险指引的安全分析。可开展放射性物品运输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报告编制,业务领域涵盖核电站、研究堆芯燃料、乏燃料组件运输,科研、医疗、工业辐照等领域高活度放射源的运输核与辐射安全分析报告编制。

3.核电关键部件、反应堆燃料、材料失效分析

开展反应堆燃料、材料的老化、失效等行为分析研究,针对核电站用关键部件(如阀杆)失效开展失效分析,避免反应堆故障事件再次发生,保障反应堆安全稳定运行。

核电关键部件、反应堆燃料、材料失效分析

核电关键部件、反应堆燃料、材料失效分析

4.环境影响评价及治理

专注于核工业领域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业务领域涵盖研究堆、核电站等核设施及其退役,科研、医疗、工业及农业等的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源、各类射线装置等研发、生产、使用及其退役等;可定制化开发核设施正常运行环境影响评价系统(CEIAS)、模块化放射性废水处理系统、放射性废物管理系统、微波等离子体处理放射性废物装置。

5.辐射监测与评价技术服务

提供辐射环境本底(现状)调查、设施废物清洁解控、运行退役验收、环保验收监测与评价、个人剂量监测与评价、样品放射性活度浓度分析等技术服务;可为核电站等核设施提供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与运营一体化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建设环境监测实验室、辅助建设监测技术体系、对运行人员进行实验室运行体系培训和监测技术培训。检测方法受到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定(CNAS)。

6.核级设备功能鉴定试验

拥有核级设备功能鉴定试验装置,可开展核级阀门的寿命考验、冷热循环、流体阻断、Cv值测量等热工水力相关功能鉴定试验以及核级电缆的热态冲击试验。自2006年以来一直为国内众多核级设备厂家提供鉴定试验服务。

7.堆材料腐蚀性能测试评价

可开展材料在高温高压水、气及真空等特种环境下的均匀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疲劳、磨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腐蚀电化学等测试,评价相应的抗腐蚀性能,建立腐蚀预测方法。

堆材料腐蚀性能测试评价

堆材料腐蚀性能测试评价

8.电力变压器冷却器性能测试

拥有专业电力变压器冷却器性能测试装置,可承接各种型式电力变压器冷却器的性能测试试验,测试功率超过2000kW,可以满足行业内绝大多数风冷、水冷、片散的性能测试试验。

9. 液态金属中金属与非金属杂质分析监测

具有液态金属(如锂、钠、钾、钠钾合金、铅铋合金等)中各类金属与非金属杂质分析检测方法与能力,其中非金属元素包括氧、碳、氮、氯、硅等,金属元素包括铁、铋、钙、铅等。

液态金属中金属与非金属杂质分析监测

液态金属中金属与非金属杂质分析监测

10. 中子活化分析

49-2堆可利用堆内辐照孔道及热柱孔道开展各种样品的中子活化分析工作。

微堆可利用堆内辐照孔道开展各种样品的中子活化分析工作。热中子通量密度最高可达1E+12n/cm2•s,辐照时长2.5小时/天,在热中子通量密度最高可达5E+11n/cm2•s条件下,辐照时长最高可达为8小时/天。

11.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

定期抽取核电厂反应堆内放置的辐照监督管进行监督试验,测试评估监督管的辐照脆化状态,修订启停堆的压力-温度运行限值曲线,以防止核电厂在运行期间发生反应堆压力容器脆断失效行为,保障核电厂安全稳定运行。

(二) 设施能力建设

1.核应急与安保

可为用户提供核应急预案编制和场外核应急能力建设,可定制化开发应急指挥中心系统、核电厂应急设施选址剂量评估软件(CNSL)、核设施控制室可居留性评价系统(CRHS)、核事故后果评价与决策分析系统(CNAAC)、基于大数据获取和分析的反核恐预警及应急监测系统软件;可提供技术成熟的核应急产品,包括无人机抛投探测器、投掷式应急监测手雷、核应急辐射监测车、应急移动物理和化学分析实验室等。

2.压水堆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系统

压水堆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系统是一款基于核电厂实时监测参数快速评价堆芯损伤状态的计算机软件,根据用户需求,可分为单机版和联机版。主要功能包括:核电厂监测参数读取、堆芯损伤状态判断、堆芯损伤程度评价、源项估算、事故应急演习、历史数据图形化展示、乏池事故预测、乏燃料水池状态评价等。

压水堆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系统

压水堆核电厂堆芯损伤评价系统

3.高性能柔性屏蔽材料

该材料是一款无毒、轻便、可定制化的辐射屏蔽、隔热、保温的复合材料,屏蔽后剂量率降低70%以上。具有环境友好、易加工、耐高温、易去污、寿命长、柔韧性高、可集成度高、安装和拆除简单等多重优点。可应用于核电、医疗、核设施退役、核应急等多个领域。

4.高温热管设计与制造

自主掌握高温(钾、钠、钠钾合金、锂)、中温(铯、铷、汞)、常温(水、乙醇、丙酮)等多种热管设计、制造与试验的全流程技术;能够生产的热管产品结构型式包括空间电源用热管、重力热管、径向热管、平板热管、弯曲热管、超长热管等。

高温热管设计与制造

高温热管设计与制造

(三) 人员培训

开展临界安全技术培训、钠冷快堆运行技术培训、核电厂及研究堆操作员培训、钠安全技术培训、反应堆维修培训、物理启动反应性管理培训、辐射防护培训等专项培训。

更新于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