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中国实验快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能力重大科研平台中国实验快堆

       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首个快中子反应堆(简称快堆),是我国快堆技术发展的基石,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快中子辐照平台。中国实验快堆热功率为65MW、电功率为20MW,采用堆本体池式结构和钠-钠-水三回路传热系统。作为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最大工程项目,中国实验快堆由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完成建设。该工程于2010年7月首次临界,2011年7月并网发电,2014年12月首次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小时。

  作为我国核能发展战略三步走战略“热堆-快堆-聚变堆”的关键环节、国际上推荐的6个四代堆之一,快堆具有增殖和嬗变等多种优点,在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核不扩散等方面,较当前发展的三代堆有显著提高。

  核燃料增殖是利用占天然铀绝大部分的铀238吸收中子后,经过衰变转化为易裂变核素钚239继续参加反应,再经过压水堆电站、快堆电站和后处理厂组成的闭式燃料循环,充分实现铀资源高效利用,将铀资源利用率从不到1%提高到60%以上。

  放射性废物嬗变是将核电站及其它核设施产生的长寿命放射性废物,转化为相对短寿命的放射性核素(从数百万年降低到几百年),一座快堆可以支持5~10座同功率压水堆长寿命废物的嬗变。

  中国实验快堆的建成使我国在掌握快堆设计、建造技术的同时,取得了钠系统和设备的运行及维护经验,并可以进行快堆燃料和材料的辐照考验,取得试验性发电和运行经验,验证快中子反应堆的固有安全特性,同时培养出一批高水平快堆技术队伍。

更新于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