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能力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能力重大科研平台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

微信图片_20221114111419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可开展全流程后处理工艺热验证的试验平台,是一个设计理念先进、功能齐备的国家级大型科研设施,是我国核燃料后处理和放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和对外交流的窗口。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于2014年通过验收,2015年完成首次热试验。

  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内可开展先进后处理工艺技术、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锕系元素化学、核数据测量、核材料分离制备、放射性废物处理、先进放化分析等方向的基础科研和应用研究。该设施由A、B、C、D、E座五部分构成,其中A座为学术交流及接待中心,B座为普通化学实验楼,C座为乙级放化实验楼,D座为甲级放化实验楼,E座为进风及配电中心。C、D座是放化实验区域,设有多个热室、温室、屏蔽小室、手套箱,具有用于放射性物料和设备密封转运的物料转运输送系统,用于放射性三废受控排放的有关系统,可进行远距离操作的自控系统以及先进、全方位的辐射防护监控、实保和消防系统。

  原子能院秉承“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理念,以服务全国放射化学领域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为己任,致力于打造一个环境舒适、实验舒心、服务一流的高端放化科研平台。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将充分发挥国内顶尖级后处理及放射化学实验设施的平台作用,继续为保持核能可持续发展、保障后处理厂自主建设及提高我国核事业核心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更新于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