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人力资源研究生教育概况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始于1956年,目前具有物理学、化学、核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应用数学一个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研究生招生专业涵盖了应用数学、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等16个二级学科、专业。拥有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拥有较完善的课程体系,涉及学科、专业课程约120门,编著专业类教材近40余本。截至2022年,原子能院具有每学年度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32名、博士研究生70名,共302名的招生规模。2022-2023学年度,在读研究生80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48名、硕士研究生552名。

  截至2023年4月,院拥有在职在岗博士生导师125名,硕士生导师291名,均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大多为各个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均有一定的造诣。同时,我院研究生导师大多为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或课题负责人,承担的科技项目比较饱满,科研经费充足,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

  作为集科研与教学为一体的科研院所,原子能院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已全面覆盖并服务于院科研体系,依托原子能院综合性、多学科的专业优势,完善的科研实验设施和众多重点科研项目试验平台,以及高级科技人才兼导师队伍,在教导环节中,能够充分发挥院人、财、物等资源优势,切实做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共同发展。为更好的适应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院事业发展需要,深入贯彻国家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院“十四五”人力资源与人才规划,坚持“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科教结合、支撑创新、适应需求、引领未来”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我国国防科技与核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更新于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