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重要资讯

原子能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暨党建工作会:在新起点上奋力书写强核报国新成就

时间:2024年01月31日  作者:原子能院管理员

“‘突破’是原子能院2023年的真实写照,成绩的背后是全体原子能院职工辛勤奋斗的结果。”1月30日,原子能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暨党建工作会,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凯,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王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书记辛锋作题为《加强党的领导 勇攀科技高峰 在新的起点上奋力书写强核报国新成就》的工作报告,院长、党委副书记杨红义主持会议。

中核集团综合部、专项工程督察办公室、安全环保部、人力资源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审计与法务部有关负责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焕乔、叶国安,以及原子能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2023年,原子能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委和中核集团工作部署,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创新优化年”专项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年工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重大进展,荣获中核集团业绩突出贡献奖。核能“三步走”战略纵深推进,顶尖期刊文章数创历史新高,科技成果持续领跑;京外基地正式落地,发展空间全面拓展;叶国安、胡石林当选两院院士,院士增选喜获历史性重大突破;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国实验快堆运行创历史最佳成绩,游泳池式轻水反应堆延续运行,“三堆”运行能力明显提升。全院上下士气振奋、信心倍增,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动力更足,展现了新气象,打开了新局面。

张凯对原子能院2023年取得的各项突破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院2024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核科研院所。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增强造血能力,加速释放创新活力,勇做中核集团科研院所改革的排头兵。四是把握整体,增强协同,以中核集团“整体•协同”年专项行动推动原子能院整体功能提升。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做好巡视整改和联合审计等重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进军对原子能院2023年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打好攻坚战,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原子能院研究领域广、方向多、学科全,要肩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为核强国目标实现再立新功。二是担当作为,持续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要在“卡脖子”问题上寻求新突破,在传统产业赋能新技术上做文章,在新领域开辟新赛道。三是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不断完善自身治理能力。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快管理体系建设;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做好发展原则;坚持人才兴核,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辛锋在工作报告中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6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中核集团“整体•协同”年,做好年度工作意义重大,原子能院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委和中核集团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原子能院“六个强化”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强化考核刚性和成果运用,全面承接中核集团MKJ考核指标;二是强化首责首要,聚焦重大任务,确保完成全部里程碑节点;三是强化创新引领,在“原创、独创”上下狠功夫,在“人才、平台”上下大力气,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四是强化能力先行,加快推进京外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北京基地,加快重大项目立项;五是强化产业支撑,大力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经济培育,提升产业反哺科技能力;六是强化底线思维,要严控各类风险,守牢底线,确保核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辛锋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全面做好战略规划和能力建设;三是着力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四是系统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以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六是高站位落实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七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员工幸福感;八是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杨红义在会上传达了中核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委、中核集团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核集团“整体•协同”年工作要求,树立整体观念,加强内外协同,推动院“科技水平、产业经济”双提升、双促进,心怀“国之大者”,扛牢“国之重任”,打好“重大任务、基地建设、安全提升”三大攻坚战。

院党委副书记徐荣松宣读了关于给予2023年当选两院院士一次性奖励的决定,以及院“第二届王淦昌科技奖”、院2023年度“业绩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对获得荣誉称号的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院助理级领导,中核集团首席科学家、科技带头人,院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获奖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大会。(新闻中心   文/李文琪     图/霍飒彤 张燕生 刘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