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凝聚“她”力量!任秀艳巾帼创新工作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作者:原子能院管理员

为积极响应中核集团“创新优化年”专项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科研技术领军人物在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技能攻关、传承技艺等工作中的带头作用,近日,在院工会和院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任秀艳巾帼创新工作室在原子能院揭牌成立。院工会主席李立强,产业开发部、人力资源部、群团工作部、核技术综合研究所相关领导,以及所同位素电磁分离技术研究室团队成员参加揭牌仪式。

作为同位素电磁分离技术研究室团队负责人,任秀艳长期致力于高丰度稳定同位素材料战略及技术基础研究,曾先后获得中国核学会女性奖、原子能院巾帼建功标兵、“十三五”优秀发明人、原子能院基础探索奖等荣誉。任秀艳巾帼创新工作室是以任秀艳为技术带头人,围绕同位素电磁分离技术与应用为创新方向的工作室。该工作室依托于核技术综合研究所建立,旨在发挥巾帼建功标兵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结合院所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与产品研发等创新活动,促进核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团队以分离器核心技术为主线,以开展同位素关键材料、成果应用为辅线进行科技创新,聚焦高丰度、高流强、高稳定性同位素分离,建立了国内首个成熟可控的铷同位素分离工艺体系。与此同时,团队不断探索着更丰富的同位素种类,开发分离新工艺,旨在形成国内闭环同位素技术链。

仪式中,李立强对工作室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工作室发展应着眼于技术创新,坚持技术革新、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国际领跑。二是要加强团队人才培养,发挥领军人才作用,搭建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平台。三是要强化交流宣传,党政工团要大力协同,推进工作室全方位建设,打造品牌效应,展现工作室风采,提升工作室影响力。

巾帼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为进一步发挥科研技术领军人物的带头作用、培养高水平的科研技术人才队伍、推进技术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该工作室将不断开展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点,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培养出一支在同位素分离领域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技术人才队伍,为中核集团及原子能院人才建设贡献力量。(核技所 文/刘苏旭 李佳伦 图/刘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