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组织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核科学中最早成立的学会。成立之初隶属于中国化学会。1982年,在卢嘉锡院士的建议下,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会归由中国核学会管理,在中国核学会中设立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在中国化学会中设立核化学与放射化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的宗旨是:通过交流科研成果和经验,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承前启后,为人才的培养搭建讲坛;促进同行间学者的友谊和合作;探讨核化学与放射化学的进一步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每四年一届,至今已经历九届理事会。著名的杨承宗教授、刘元方院士、王方定院士、柴之芳院士和李金英教授曾先后担任学会理事长。现任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张生栋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有钱研究员任秘书长,秘书处设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放射化学研究所。第九届理事会由82名理事组成,理事单位41个,设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4人、常务理事25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4人。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主办《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期刊,1979年创刊,已发行45卷,目前为双月刊,双月20日出版,核心期刊。第九届编委会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沈兴海教授担任主编,顾问8人,副主编5人,编委76人。编辑部设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部,由张小庆担任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