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组织

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工业应用分会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工业应用分会于2004年7月成立,属中国核学会的二级分会。依托单位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赵志祥任分会理事长,王国宝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分会涉及科学技术领域为工业应用核技术,包括:工业辐照加速器研制、反恐安检设备、核仪器、射线无损检测、放射性示踪、辐射加工、环境污染与控制、核测井等。

分会宗旨是团结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广大工业界科技工作者和其他科技工作者,为促进工业应用核技术的发展和推动核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而奋斗。

分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国际合作、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咨询服务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组织了学术专家团队,赴境外和邀请国外专家来京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为加强核与广大工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工业应用核技术的进步、提高应用水平和规模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分会组织的国内外及领域内的学术研讨会和学术交流30余次,包括第三届全国核技术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两岸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讨会,IAEA核安保技术协作中心国际研讨会等;协助理事单位制定了IEC62976--《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和“基于D-D中子俘获技术的爆炸物探测设备”国家标准。

分会向各渠道推荐的优秀科技成果、产品和科技人才荣获众多奖项。主要推荐获得的奖项有:“青年托举工程”、女科学家奖、青年科学家奖、“辐照灭菌技术在高原藏药首次应用”入选中国原子能机构“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