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学术组织

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根据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推动快堆产业发展,加快快堆商用化进程,2010 年 11 月 16 日,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核工业第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与其它 37 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93家。2013 年被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战略试点联盟”。

联盟成员单位主要由国内一流的研究院所、高校,以及大中型国有骨干企业、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组成,并以促进快堆商用化,打造快堆产业链,发展核燃料循环经济,共建中国可持续发展核能为宗旨。成员单位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为长效合作机制,自主投入对快堆关键技术、设备、材料的研发,促成了示范快堆的批复立项,下一步将进行一体化快堆、数字快堆等新堆型的自主研发。

联盟成立了理事会和秘书处。联盟内部按照《章程》和《协议书》规范管理。联盟通过召开理事会、成员大会,组织快堆技术论坛和培训交流,设立“凤凰奖”,出版《国外快堆简报》等形式,促进联盟成员单位自主创新,有效推进快堆产业化进程。

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肩负起我国快堆技术自主化、产业化的重任, 为树立快堆核电的民族品牌,为我国的核能开发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