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先进研究堆2023年度辐照实验需求征集启动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原子能科学院

为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发挥大型科研设施的平台作用,进一步为我国核技术以及更广泛的技术领域提供有力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实验平台,现正式向全国征集辐照实验需求。

中国先进研究堆厂房外景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先进研究堆(以下简称“CARR”)于2018年1月正式获得竣工验收批复,是一座高性能、多用途、高安全性研究堆,额定功率60MW,其最大未扰热中子注量率高于1×1015n/(cm2·s),性能指标居世界前列。CARR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反中子阱型堆芯的研究堆,反射层内具有一个开阔的应用空间可以有效利用反应堆产生的高品质中子场,可以进行燃料材料考验、中子散射实验、放射性核素辐照生产、中子活化分析、核数据测量、中子照相、单晶材料辐照掺杂、核仪器仪表考验等工作。

CARR自建成以来,陆续支撑了核材料研发、国际热核聚变堆材料研发、医用同位素研发、三大核电集团自给能探测器国产化研究、国产航发单晶叶片无损检测和全尺寸国产高铁车轮无损检测、钠离子电池研究等重要项目,已面向国内50余家科研院所开放和共建实验终端。

为满足国家重大项目辐照运行需求,达到高功率长期稳定运行目标,CARR积极策划安全能力提升,对关键系统设备进行研究优化,在国家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以及中核集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2022年,CARR团队顺利完成了改进型控制棒驱动机构堆内更换、回路系统安全改进提升并同步开展了CARR第二次集中检修,全面解决了制约CARR长期稳定运行的短板,已具备长期稳定运行的硬件条件。

辐照能力

CARR共拥有25根垂直孔道,9根水平孔道,能够充分满足放射性同位素生产、燃料元件及材料辐照试验等多种要求。

中国先进研究堆堆芯孔道图

垂直孔道:

可以进行同位素辐照、材料和燃料辐照、单晶硅掺杂、中子活化分析、核仪器仪表考验等应用。反应堆配备了专用实验装置、考验回路和检验热室,可用于高性能核燃料元件、结构材料和元器件辐照试验及检验等研究应用。孔道具有不同的尺寸和中子注量率,可用于工业规模的放射性同位素生产。

水平孔道:

CARR配备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冷中子源装置、水平孔道引出14条中子束流,建设有高分辨粉末中子衍射仪、中子反射谱仪、应力测量衍射仪、中子小角散射仪等中子谱仪等十余台中子谱仪和中子照相装置,可以进行涉及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等重要学科的基础性研究及工程应用研究。

配套设施

除CARR实验平台以外,原子能院拥有完善的燃料和材料辐照后检验热室、MOX热室、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放化甲级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和平台,这些共同构成了原子能院综合性研究堆基地的硬件基础,从而完成从反应堆辐照、辐照后检验、放化分离和检验等全流程科学研究。

2023年运行计划

2023年,CARR已承接了包括核材料研发、国产探测器堆上实验、水平孔道中子物理实验的等多项实验任务,预计全年运行100天以上,上半年计划功率运行50天以上,下半年根据任务需求情况继续运行。

按照目前对任务的统筹和规划,未来三年,CARR预计每年运行100天以上,反应堆的运行时间可以根据任务需求进行灵活调整。

合作方式

CARR平台现诚挚邀请国内各方共同开展辐照实验应用合作,广泛征集本年度辐照需求,如有意向,可在本文附件中填写辐照实验需求,邮寄、传真、电话、微信联系均可。

原子能院及CARR平台全体科研和运行人员期待您的支持与参与!

邮寄地址:北京市275信箱43分箱,102413

传真号:010-69358126

联系人:朱吉印

联系电话:18610275300(微信同号)

附件:CARR辐照实验需求征集表.docx